主要項目
緊急援助
地點
香港
年份
2017 - 2022
資助基金
周大福慈善基金
意外支援危機介入緊急支援服務

危機家庭支援計劃

有見不時有基層家庭要面對突如其來的巨變,頓失經濟支柱而感到徬徨無助,周大福慈善基金(基金)於 2017 年策劃及開展「危機家庭支援」先導計劃,為面對危機的家庭提供緊急的經濟援助及輔導,協助家庭渡過難關和重上軌道,同時填補社會服務的空隙。

危機家庭支援計劃向育有年幼或在學子女,不幸遇上突發意外或家庭變故(如交通意外、工業意外、嚴重疾病、天災、火災等而導致家庭經濟支柱失去工作能力或死亡)之基層家庭,發放緊急援助金以解燃眉之急,提供適時及全面的支援。計劃向受助家庭發放緊急援助金,並由聖雅各福群會(服務覆蓋新界)及香港家庭福利會(服務覆蓋港島、九龍、將軍澳及西貢)的專業社工介入及主動跟進突發個案,以紓緩有需要家庭的無助感。專業社工會就個案進行全面評估受助家庭的需要,提供輔導支援並跟進個案,免卻多重轉介和審批。計劃還提供的親子哀傷輔導小組、遊戲治療及藝術治療等,協助家庭走出哀傷。

在檢討先導計劃的成效後,基金於2018年中正式全面推行。2017年至20216已支400遭逢突變的危機家庭,提供經濟援助及輔導服務。

據統計, 51.7% 為喪親個案,喪親個案當中59%屬於家人因意外突然離世,41% 個屬於家人因嚴重病患離世。本計劃社工陪伴這些家庭,慢慢走過這段陰霾滿佈的日子

李玉芝女士
總幹事
聖雅各福群會

『危機家庭支援計劃』,服務中除了提供實務上的支援,我相信讓喪親家庭感受到這份陪伴和同行的力量,是最重要的意義。哀傷路上雖然崎嶇難行,但當喪親家屬再次找到向前的動力時,一小步一小步的,就是這樣,走過最艱難的日子,更經歷生命中的成長

田芳女士
名譽講師
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
憶述面對突然喪夫在處理丈夫身後事的一刻,及經此計劃的社工一年多的協助,並參與親子哀傷輔導小組,認識了一班同路人,互相扶持,解決照顧兒子及生活問題。走過了人生低谷,現在投入社會工作,能獨立照顧家庭,自力更新,而且對自己有新的認識。

當時腦海一片空白,不知道該怎麼辦。原來我可以找到一份全職工作,能照顧到自己和兒子。

袁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