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裕彤博士

人生軌跡

拿督鄭裕彤博士在 1925 年出生於內地廣東省順德區倫教鎮。像這一代的其他香港人一樣,他在 13 歲時因逃避戰亂移居,到父親好友周至元先生位於澳門的周大福珠寶金行當後生(學徒)。1943年,他更榮升為周大福金行掌管,負責金行的日常經營和管理。同年,博士與周至元先生的女兒周翠英女士結為連理。

1945 年,他到香港周大福分行工作,並於 1956 年正式接掌周大福。隨著香港戰後的繁榮發展,以及鄭裕彤博士首創 999.9 黃金首飾,後獲採用為黃金首飾的成色標準,確立了周大福在珠寶行業中的領導地位,業務蒸蒸日上。

1950 年代,鄭裕彤博士開始涉足地產。1970 年,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香港發展地產項目。

 

心繫桑梓

儘管自小離鄉,但鄭裕彤博士仍心繫其根源,致力為國家服務作出貢獻。早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便大舉投資內地,推動經濟發展。1980 年起,新世界發展開始在內地房地產市場作長期投資,積極參與基建發展等主要項目,並在 1984 年斥資發展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以示對香港回歸祖國的平穩過渡投下信心一票和堅定不移的支持。

鄭裕彤博士以務實勤奮的性格、眼光獨到且具有過人的膽略和氣魄聞名。他待人以誠,胸襟寬廣,故廣結善緣,與香港以至境外的重量級人物私交甚篤。

守信用,重諾言,做事勤懇,處世謹慎,飲水思源,不應見利忘義。這二十四字真言是一個整體,缺一不可

⸺ 鄭裕彤博士的處世箴言

 

慈善傳承

鄭裕彤博士樂善好施,並對教育及醫療特別重視。鄭裕彤博士是一名熱心的慈善家,他慷慨的慈善和其他捐助始於 1977 年。他於 1980 年正式成立鄭裕彤基金會,及後與家族成員於 2012 年在香港成立周大福慈善基金專注公益事業,弘揚慈善文化,扶持基層,給予有需要人士一個機遇,讓他們可以改變命運,達己助人。

 

畢生貢獻社會

多年來,他積極回饋社會,資助教育、社區、醫療健康等不同領域,不遺餘力,造福桑梓,遍及香港、澳門、順德和內地其他地區、以至海外的善⾏義舉無數。

鄭裕彤博士於 2012 年宣佈正式榮休,於 2016 年辭世,終年 91 歲。他的一生亦標誌著白手起家,以及誠實勤勉至富的成功傳奇。

慈善背後

私人家族基金會現由主席鄭家成先生帶領執行委員會監督,傳承已故創辦人鄭裕彤的慈善精神,薪火相傳。了解更多關於我們的抱負、使命和基金背後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