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项目
紧急援助
地点
香港
年份
2017 - 2022
资助基金
周大福慈善基金
意外支援危机介入紧急支援服务

危机家庭支援计划

有见不时有基层家庭要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变,顿失经济支柱而感到徬徨无助,周大福慈善基金(基金)于 2017 年策划及开展「危机家庭支援”先导计划」,为面对危机的家庭提供紧急的经济援助及辅导,协助家庭渡过难关和重上轨道,同时填补社会服务的空隙。

危机家庭支援计划向育有年幼或在学子女,不幸遇上突发意外或家庭变故(如交通意外、工业意外、严重疾病、天灾、火灾等而导致家庭经济支柱失去工作能力或死亡)之基层家庭,发放紧急援助金以解燃眉之急,提供适时及全面的支援。计划向受助家庭发放紧急援助金,并由圣雅各福群会(服务覆盖新界)及香港家庭福利会(服务覆盖港岛、九龙、将军澳西贡)的专业社工介入及主动跟进突发个案,以纾缓有需要家庭的无助感。专业社工会就个案进行全面评估受助家庭的需要,提供辅导支援并跟进个案,免却多重转介和审批。计划还提供的亲子哀伤辅导小组、遊戏治疗及艺术治疗等,协助家庭走出哀伤。

在检讨先导计划的成效后,基金于 2018 年中正式全面推行。2017年至2021年6月,已支援约400个遭逢突变的危机家庭,提供经济援助及辅导服务。

据统计, 51.7% 为丧亲个案,丧亲个案当中59%属于家人因意外突然离世,41% 个属于家人因严重病患离世。本计划社工陪伴这些家庭,慢慢走过这段阴霾满布的日子

李玉芝女士
总干事
圣雅各福群会

『危机家庭支援计划』,服务中除了提供实务上的支援,我相信让丧亲家庭感受到这份陪伴和同行的力量,是最重要的意义。哀伤路上虽然崎岖难行,但当丧亲家属再次找到向前的动力时,一小步一小步的,就是这样,走过最艰难的日子,更经历生命中的成长

田芳女士
名誉讲师
香港大学行为健康教研中心
述憶述突然喪命在處理丈夫身後的事,及经此计划的社工一年多的协助,并参与亲子哀伤辅导小组,认识了一班同路人,互相扶持,解决照顾儿子及生活问题。走过了人生低谷,现在投入社会工作,能独立照顾家庭,自力更新,而且对自己有新的认识

当时脑海一片空白,不知道该怎么办。原来我可以找到一份全职工作,能照顾到自己和儿子。

袁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