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項目
緊急援助
地點
香港
年份
2019 - 現在
資助基金
周大福慈善基金
防疫物資食物援助

抗疫援助計劃

疫情打擊香港經濟,基層市民首當其衝。周大福慈善基金不時與不同慈善團體組織派發食物和抗疫包、現金劵等物資,為因疫情而受影響的低收入家庭包括但不限於獨居長者、單親家庭、劏房戶或籠屋住戶、露宿者及殘疾人士,送上點點溫暖,幫助解決燃眉之急。

周大福慈善基金「抗疫援助計劃」的階段性

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來,基金的「抗疫援助計劃」採取階段性的策略,三管齊下應對社會最逼切需求,協助弱勢社群渡過逆境。

在第五波疫情蔓延時,基金

1.  提供

基金與不同慈善機構合作,在三月初至三月中旬迅速調撥資源,以應對防疫物資和居家抗疫的迫切需求。

基金與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中心合作,向居住在香港仔、西區、九龍城及觀塘的低收入家庭提供超過600個的緊急抗疫包。緊急抗疫包內含快速抗原測試、電子體溫計、應急藥物如撲熱息痛及說明書、現金券等應急物資。

此外,基金分別與愛德循環運動和香港理工大學老年護理研究中心合作,向長者派發消毒酒精。

2.  填補未滿足的需求

基金支持周大福企業社會方案夥拍陳廷驊基金會及嘉里集團共同資助聖雅各福群會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的第二及第三輪「支援安老院舍前線員工住宿津貼計劃」,為300名合資格的院舍員工,在三月中旬至五月初提供每人最多港幣15,000元的住宿津貼,以減低感染風險,讓院舍員工能夠緊守崗位的同時,也能於每天下班後能安心歇息。

3.  支持疫情後復

由基金策劃,項目於2021 年7月至12月期間首次推行,透過在地的非政府組織,連繫在疫情下首當其衝的小商戶,並向弱勢社群派發「地區限定」的消費券,以解基層的燃眉之急,鼓勵社區關懷,推動鄰里互助,加強社會的凝聚力。

面對第五波疫情嚴峻,「社區戶互撑」項目的第二期新增了九個資助機構,包括(排名以機構的英文名稱字母順序排列)陳張敏聰夫人慈善基金、傅德蔭基金、嘉道理慈善基金、嘉里集團、利希慎基金、李錦記家族基金、思源基金會、李國賢基金會及擇善基金會,在2022年4月至9月期間攜手為社區注入更大的支援,推動經濟復甦。

「社區戶互撑2.0」由10個機構合資達 1,400 萬港元,為全港12區的弱勢社群包括長者、低收入家庭、劏房戶和失業人士提供以地區為本價值港幣400至600元的消費券,可於區內小店換取食物或物資,約7,500家庭共20,000 人受惠。

項目的第二階段夥拍12間非政府組織推行,並獲約200家地區小店響應支持。這次推行象徵著凝聚著社區多方的努力,以實現三大目標:

  • 提供食物援助及應急物資,紓緩基層家庭沉重的經濟壓力
  • 支持小本經營的地區小店,冀幫補區其收入,助渡過困境,並帶動區內消費
  • 透過連繫弱勢社群與社區,加強鄰里互助支援網絡,促進更和諧的社區睦鄰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