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項目
醫療健康
地點
香港
年份
2017 - 2019
資助基金
周大福醫療基金
復康訓練研究機械腳

香港脊髓損傷專科復康中心先導計劃

周大福醫療基金(基金)於2018年起資助香港大學(港大)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開展為期一年半的先導計劃,支持醫護和專職團隊在麥理浩復康院香港脊髓損傷專科康復中心,在香港首次引進俗稱「機械腳」,就手術治療、術後護理、以至復康方案的設計、測試及調教等方面進行研究為創傷性的脊髓損患者提供復康訓練,以加快其復康進度,助患者重新站起來。

根據港大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最新研究顯示,香港每年新增約 200 宗創傷性脊髓損傷個案。在傳統治療下,患者需使用外支架輔助集中依賴上肢支撐,訓練會比較吃力。基金資助引進機械腳推行復康訓練協助患者重複做同一個動作,重新學習站立甚至行走,使其腿部肌肉得到適當的訓練,有助提升復康訓練水平。計劃還支持醫護和專職團隊建立全港首個脊髓神經損傷病者數據資料庫,記錄患者的地區分布臨牀及復康進展情況等,藉以提升本港脊髓損傷復康服務。此外,系統可整合患者的數據及作出分析,呈交並納入全球脊髓神經損傷病者統計數據庫,有助提升香港相關技術。

基金樂見項目取得成功,其後亦有政府和其他機構相繼參與投入資源,讓更多病人受惠。此外負責先導計劃的脊髓損傷復康團隊還於 2020 年獲醫管局頒發「傑出團隊獎」,肯定了團隊的卓越表現及成就。爲期 18 個月的計劃,團隊提供了逾 1,000 節訓練時段,惠及多名患者包括知名攀石教練及 2014 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黎志偉先生。

『香港脊髓損傷專科復康中心先導計劃』為脊髓損傷患者的復康之路帶來曙光 ,計劃引進的『機械腳』協助下肢癱瘓的患者重新站立及學習走路,效果令人滿意。我們當然希望此先進的復康技術能獲逐步納入公營醫療系統,成爲恆常服務,令更多患者受惠

高日藍醫生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作為「香港脊髓損傷專科復康中心先導計劃」的首名參與者,黎志偉先生以用家的身份對首次在香港引入「機械腳」應用於復康訓練的設計及舒適度提供意見,助醫護和專職團隊收集數據、進行研究及分析以持續完善復康計劃。

初時自己因忘記如何站立,猶如嬰兒般需要重新學行及適應。經歷一段時間訓練後,現時我已能在『機械腳』輔助下行走達半小時。『機械腳』的使用提高了我的運動量、改善了我的平衡力及血液循環。當我穿上『機械腳』時,兒子更驚訝地說原來爸爸是這麼高的,能夠以視線水平面向別人,令我在社交方面的自信心也增了不少

黎志偉先生
知名攀石教練及 2014 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