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项目
社区
地点
香港
年份
2015 - 2022
资助基金
周大福慈善基金
活化社会房屋向上流动机会

深井光屋

面对香港房屋供应不足的困难,基金于 2015 年资助社会企业「要有光」活化位于深井閒置已久的前九龙纱厂眷属宿舍大楼,復修成为全港首创的「深井光屋」社会房屋项目,为短贫家庭提供可负担居所,让他们先安居,再协助他们建⽴正向⽣活模式,扶助重建向上流力。

除活化工程外,基金还捐助社企推行为期六年的「家庭支援计划」,因应家庭的背景和需要设计合适的目标包括储蓄,协助家庭自力更生,远离贫穷。计划还包括举办不同的社区活动,建立守望相助的小社区。

创新的社会房屋楼高五层,提供 45 个面积逾 300 平方呎的单位。基层家庭申请入住,需要经过社福机构由社工推荐。自 2016 年营运的四年来以来,共协助了超过 85 个短贫家庭累计约 300 人,靠自身努力不依赖福利向上流。

筹备光屋的初期,整个概念仍是非常创新,当年政府尚未有相关的拨款支持发展社会房屋。当我们推动社会创新项目时,正因创新没有往绩可寻,我们很需要像周大福慈善基金的支持,其灵活、弹性、务实的态度,在此项目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余伟业先生
创办人兼行政总裁
要有光
观看影片

以前环境挤迫,现在终于放得下两张床。我闲时跟街坊学煮饭,女儿跟邻居玩耍,不像以前躲在家里。邻居互相认识,让我安心得多

张太
深井光屋住户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