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项目
社区
地点
香港
年份
2015 - 2022
资助基金
周大福慈善基金
时间银行社区营造助人达己

「社区互惠银行」计划

2015 起,周大福慈善基金(基金)支持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在葵青区推行社会创新的「社区互惠银行」计划,透过在葵青区建立的跨界别社区互助网络,使区内基层有需要人士或家庭获得生活上的支援,推动助人自助,互惠互利。

计划中的互惠银行是透过设存户积分制,让存户在参与义工服务或担任导师传授知识如缝纫衣物、剪髮、卖旗等获取「社区积分」,使弱势家庭可利用「社区积分」于交易平台互换所需物资或服务如白米或参加兴趣班等。基金协助计划进一步深化服务,资助开设分别位于葵涌、石篱及青衣共三间「社会互惠银行服务中心」提供前线社会服务和容纳捐赠物资,以及一所「社区互惠资源中心」网罗各界捐赠的资源和不同社区协作的机会,并购置一辆货车作为中心之间的后勤支持。

计划委讬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第三部门教研中心进行为期 18 个月的成效研究,以社会投资报酬率的方法评估计划的社会影响,研究结果显示计划有效在个人、家庭和社区层面带来正面影响,包括生活质素的提升﹑充权及促进社会共融,强化社会资本。计划营运至今已有逾 3,900 个基层家庭成为互惠银行存户,可望于未来在跨地域推行,发挥邻里互助互惠的精神。

我欣赏社区互惠银行自助助人的精神,让基层可以发挥个人潜能,又可学习多项技能傍身

张金英女士
社区互惠银行存户
既是学员又是执教穿珠及马拉糕制作等多个兴趣班导师

平时若有社区互惠银行存户遇有需要或困难,其他存户都可以自愿捐分给有需要的存户,以换取他们所需要的物资或服务。例如我之前捐了三个小提琴给新来港家庭小朋友,让他们能学习到音乐。这就是我们互惠的精神,有困难就互相帮助

心姐
社区互惠银行存户
以传授点心制作及烘培蛋糕累积不少社区积分资深存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