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项目
医疗健康
地点
香港
年份
2017 - 2019
资助基金
周大福医疗基金
复康训练研究机械脚

香港脊髓损伤专科复康中心先导计划

周大福医疗基金(基金)于 2018 年起资助香港大学(港大)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先导计划,支持医护和专职团队在麦理浩復康院香港脊髓损伤专科康復中心,在香港首次引进俗称「机械脚」,就手术治疗、术后护理、以至復康方案的设计、测试及调教等方面进行研究为创伤性的脊髓损患者提供復康训练,以加快其復康进度,助患者重新站起来。

根据港大矫型及创伤外科学系最新研究显示,香港每年新增约  200  宗创伤性脊髓损伤个案。在传统治疗下,患者需使用外支架辅助集中依赖上肢支撑,训练会比较吃力。基金资助引进机械脚推行復康训练协助患者重复做同一个动作,重新学习站立甚至行走,使其腿部肌肉得到适当的训练,有助提升復康训练水平。计划还支持医护和专职团队建立全港首个脊髓神经损伤病者数据资料库,记录患者的地区分布临床及復康进展情况等,藉以提升本港脊髓损伤復康服务。此外,系统可整合患者的数据及作出分析,呈交并纳入全球脊髓神经损伤病者统计数据库,有助提升香港相关技术。

基金乐见项目取得成功,其后亦有政府和其他机构相继参与投入资源,让更多病人受惠。此外负责先导计划的脊髓损伤復康团队还于 2020 年获医管局颁发「杰出团队奖」,肯定了团队的卓越表现及成就。为期 18 个月的计划,团队提供了逾 1,000 节训练时段,惠及多名患者包括知名攀石教练及 2014 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黎志伟先生。

 

『香港脊髓损伤专科复康中心先导计划』为脊髓损伤患者的复康之路带来曙光,计划引进的『机械脚』协助下肢瘫痪的患者重新站立及学习走路,效果令人满意。我们当然希望此先进的复康技术能获逐步纳入公营医疗系统,成为恒常服务,令更多患者受惠

高日蓝医生
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名誉临床助理教授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
作为「香港脊髓损伤专科復康中心先导计划」的首名参与者,黎志伟先生以用家的身份对首次在香港引入「机械脚」应用于復康训练的设计及舒适度提供意见,助医护和专职团队收集数据、进行研究及分析以持续完善復康计划。

初时自己因忘记如何站立,犹如婴儿般需要重新学行及适应。经歷一段时间训练后,现时我已能在『机械脚』辅助下行走达半小时。『机械脚』的使用提高了我的运动量、改善了我的平衡力及血液循环。当我穿上『机械脚』时,儿子更惊讶地说原来爸爸是这么高的,能够以视线水平面向别人,令我在社交方面的自信心也增了不少

黎志伟先生
知名攀石教练及 2014 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